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离退休同志认真学习“两会”
2020-05-29 11:50 离退休处 

 

全国“两会”于527日、28日相继在北京闭幕。会议期间,师大离退休教职工通过电视、手机、报刊等形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畅谈体会感受。

【退休第十二支部董云娜】我学习了习主席关于“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的教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终生奋斗的目标。

    一、始发心系人民

抗疫中,从社区发口罩送生活用品到户,从海外学子领到祖国派送的健康包,一声令下,全国四万多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疫前线……生命!人类生命,再次排到民生工作首位;

二、依法治国,有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权利法典

婚姻,住房,隐私,继承……条条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百烟孜孜以永的“民法典夢”作为两会议案即将实施。一本十万余字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保护民众权益的巨日兴,不仅是正确价值观指导的民事生活,同时也塑造着国家,塑造着社会。

三、细微之处见真情

代表们讨论中提到法典进课堂,从娃娃教育抓起的建议。城市发生的高空抛物行为,进法典,追责任,明确责权单位,条条件件落到实处。

“两会”议案接地气连民心,彰显了党为民做主党为民服务的真实可靠性。深入民心温暖人心!

 

【退休第三支部胡海鹰】两会中,在广大人民心中谈论最多的莫过于是——中国梦。中国梦不单单是我们国家的梦,也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中每一个人的梦,小梦筑大梦,我们一定可以圆我们民族复兴的大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中国人民的梦,是共享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面对机会不够均等的现实社会,人生要有积极的态度和追求,不可怨天尤人,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能够救自己,准备就是最好的机遇,机遇总是垂青有备而来的人  

要实现中国梦,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与奋斗。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只要付诸行动与实践,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

 

   【退休第四支部陈正萍】认真学习领会总理的政府报告精髓,作为一名爱党爱国的老中共党员,我明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严重衰退等全球性挑战,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我们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李克强总理在会上郑重宣言:“我们与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退休第二十支部滕鲁阳】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人民”成为核心关键词。他强调人民至上的理念: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他赞叹人民的力量:“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总书记进而告诫全党要不断造福人民:“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两会中的人民印迹,也在印证着从人出发,以人为依归的逻辑。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严重衰退等全球性挑战,我国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作为退休队伍中的中共党员应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坚信: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退休第十二支部徐乃焕】

 (一)成就          (二)时艰          (三)展望

举世瞩目成就靓,        西方魔酋施毒计,      两会盛开人才集,

九九万亿换新榜。        疫情突袭武汉殇。      安邦定策汇民意。

城镇化红新气象,        困战三月多壮志,      六稳六保护民生,

九百万民乐业忙。        泪洒天地众成钢。      扩大内需活经济。

科技腾飞5 G潮,         可怜西酋计失灵,      新基建迎新城镇,

海陆天空添新章。        病魔不认白与黄。      百年目标小康齐。

特色道路党指引,        美帝毒霸祸世界,      艰苦奋斗破困局,

国强民富东方亮。        却看中华靓东方。      自有一路客来聚。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贵州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